云胡儿

高山流水琴三弄,明月清风酒一樽。

👉🏻《苦雨》散文集 周作人/著 👈🏻

周作人的散文大部分读来“平和冲淡”,纵横于文史,描摹人间风物,探寻人情物理,返璞归真,质朴简练。
在《苍蝇》中讲述了有关苍蝇的浪漫希腊神话,一只小苍蝇在他笔下更多的是可爱,以及别有情趣的赞美。在《乌篷船》中,他将乌篷船的制作以及构造娓娓道来,更点出白天适合坐在船上观赏四周风景,夜里要注意睡在船舱中静静听水橹的声音。《故乡的野菜》让我想起了故乡的野菜,许多从前叫不上名来的野菜在这找到了名字,名字好听。《喝茶》描述了他喝茶的喜好是“喝茶当于瓦屋纸窗之下,清泉绿茶,用素雅的陶瓷茶具。同二三人共饮,得半日之闲,可抵十年的尘梦。喝茶之后,再去继续修各人的胜业,无论为名为利,都无不可。”不用太多形容词,那些名词本身就很美。
该做什么时就专心做什么,如此工作约会、学习休闲两不误。身处繁华都市或是偏远乡村,生活都是可以繁花似锦的。

评论(2)

热度(4)